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法官手记

  发布时间:2013-04-15 09:00:40


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老程和她的老伴蜷缩地坐在我的办公室里,此时此刻他们正忐忑地等待着驻马店中级法院行政庭秦庭长一行的到来,除此之外他们等待的更是一个未知的未来。

    老程两口子是一起行政案件的第三人,原告陶某二十年前把自己的房产转让给了他们,二十年后的今天昔日荒凉的农家小院成了开发占地的规划区。陶某声称老程的土地证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一纸诉状将当时为老程办理土地证的国土局告上了法庭,要求撤销其为老程办理的土地证。接手这个案件后了解到老程老两口目前都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名下只有这一处房产,若土地证被撤销必然导致房产证被撤销,到那时老程老两口真的就无家可归了。在对案件进行认真细致地审理后,我们合议庭一致认为原告陶某现在既非该宗土地的使用权人又非该宗土地地上建筑物的所有权人亦非该宗土地的相邻权人且该宗土地上的房产于20年前就已经经过陶某处理,其诉称县国土局为老程颁发的土地证侵犯其合法权益的证据不足,判决驳回了陶某的诉讼请求。陶某不服提出了上诉。驻马店中级法院行政庭秦庭长了解到这个案件的实际情况后决定亲自到确山法院来组织双方当事人对这个案件进行一次协调。原告陶某碍于情面没有亲自到场只是委托了代理律师参与协调,陶某同意撤回起诉并表示以后不会再就此事纠缠老程老两口,但是要求老程必须为其负担因诉讼产生的一部分费用。协调的过程异常艰难,最后因为一千元的费用问题而争执不下。这时,我对老程说到:“大伯,你信任我吗?”,老程激动地说:“孩子,我咋不信任你呢?你没抽俺一根烟没喝俺一杯水,还让俺赢了官司,俺感谢你啊!”,听到这,我感觉调解有望便说到:“大伯,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你看现在为了这一千块钱眼看着要和解的案件就要黄了,我心里也急啊!大伯,一千块钱现在对谁来说都不是个大数目,你就当掏一千块钱买个今后的安生,就当这一千块钱请我的客了,我承你的情,中不中?”,或许是我的话打动了老程,一直很激动的老程安静了下来,沉默了半响,老程抬起头坚定的对我说到:“孩子你说的对,俺相信你,俺就当这一千块钱买个以后的安生,你为了俺老两口的事情操了这么大的心,我还是要请你客的!”,听了老程的话,我高兴的笑了,说到:“大伯,客就不用请了,我们有纪律不允许接受当事人的吃请,你老要是同意了就赶快在和解协议上签字吧。”最后,老程爽快的在和解协议上签了字。

    这起案件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是我不曾想到的。事后,有人问我为什么一起这么小的案件让我这样的挂心。我告诉他:“每一起走到法院的案件都不是小事,这个案件老程如果败诉,让他们老两口何处安身?让诚信二字何存于世?从事法官这个职业以来,我始终没忘一句话: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就要对自己的每一起案件都如第一次办理案件时那样认真细致、廉洁公正!只有这样才能上不负法下不愧民!”。

责任编辑:lj    


关闭窗口

您是第 7478440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