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学会沟通

  发布时间:2013-04-15 09:09:31


来到单位后我被分配到基层法庭工作,这三年来,我在工作中最大的感悟是: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学会沟通真的是太重要了。

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前,我是大学校园里面的一名法学学子,在象牙塔中我们沉浸在知名法学家的思想中,我们的思维模式,我们的论理结构都是按照法学家的模式培训出来的,因为大家都是如此,所以沟通起来没有遇到过问题,在我们的想象中,法官就应该像西方电影里面的一样,一锤定音,判决平息一切纷争。

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我才发现,眼前所面对的纠纷,所要面对的当事人都与设定的研究对象相差很大,与当事人之间的沟通相当困难。

其一、当事人通常不会按照重点概况事实,而是按照时间顺序不分详略一一陈述,一个简单案情都要从很长时间以前的某个点展开,等说到重点已经花去了很长时间。你告诉他们前面的背景可以省略,他们却认为这些才是矛盾的起点,才是察觉纠纷责任归属的关键。听还是不听?选择听,你还要面对日益增多的案件,面对繁忙的工作任务。总体上,分配给每一个案件,每一个当事人的时间真的不多,对于一个基层法官来说,真的没有太多时间详细听取当事人对于一个事情进行“前五百年又后五百年”的“啰嗦”。不听吧,当事人就会认为你缺乏耐心,你就没有办法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同时也没有办法找到当事人对于纠纷看法的关键点,找不到关键点,你又没有办法找到一个让当事人满意接受的解决方案。

其二、我们中国在几千年的历史中也有自己的文化传统,一种普遍存在于老百姓心目中的道德标准,在有些领域,尤其是家庭关系方面,国家法律的规定和老百姓内心的情感标准并非完全一致。就以彩礼来说,我们国家法律明文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但是在农村的习俗中,彩礼就是结婚之前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男方必须给女方家一定数目的彩礼,才可以定亲,进而才可以登记结婚或者举行仪式。出现了纠纷后,在基层社会的传统中,如果是男方拒绝了婚事,女方可以不退彩礼,如果是女方拒绝了婚事,应当全额退还彩礼。所以男方不愿意和女方结婚并要求退还彩礼这样的案件在基层法庭受理的案件中占据相当一部分的比例,这样的案件调解起来相当困难,法官在与女方及其家属的沟通时,就需要更高的调解技巧和沟通技巧,因为这样的沟通不仅仅是审判员和当事人的沟通,更是两种文化观念的碰撞,如何确保国家的法治理念得到落实,对于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基层法官来说是一项挑战。

对很多人来说,在基层干法官是非常辛苦的,我想这种辛苦除了工作繁忙之外,还有与基层社会成员沟通对话的困难在内。但是在我看来,正是这种辛苦才能挑战我们去深入到第一线落实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这也正是基层的价值所在,因为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法治化之所以迟缓的关键,可以看到自己肩负的责任,这种责任对于推动中国法治文明的进步,对于推动华夏文化的复兴都很重要。《论美国的民主》一书的作者托克维尔在取得法学学士学位后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在法庭,也许正是他的基层工作经历才让他能够对社会观察的那样深入透彻。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基层的工作经历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lj    


关闭窗口

您是第 747872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