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中央政法委启动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的十大问题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2018-04-03 11:55:45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2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机关全体干部大会。


会上陈一新强调,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要求、根本任务、根本动力、根本基础,组织开展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的十大问题对策研究,努力提高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政策策略水平和工作能力水平。



十大问题包括哪些?


它们是习近平政法思想研究、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实现形式研究、总结提炼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防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政策策略研究、推行领导干部每月下基层大接访制度等。


为什么说对他们的对策研究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长安君带你先睹为快——


习近平政法思想研究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通过开展习近平政法思想研究,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习近平政法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使之成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行动指南。


党对政法工作

绝对领导的实现形式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领导一切根本原则下的治国理政系统思路,既继承了党的光荣传统,发挥了党的传统优势,又符合党情、国情实际,并最终将用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中国最大的优势。

有了党的领导才能处变不惊、化险为夷;有了党的领导,才能攻坚克难、创造奇迹;有了党的领导,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通过开展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实现形式研究,明确如何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充分体现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使之成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基本遵循。 

总结提炼新时代“枫桥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在新时代发展创新“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对社会矛盾化解意义重大。


通过总结提炼新时代“枫桥经验”,阐明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和时代价值,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出要求: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通过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探索建立以基层党建为统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防范打击涉众型

经济犯罪的政策策略研究


近年来,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多发,危害国家金融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通过开展防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政策策略研究,建立完善前期介入机制,强化对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监测预警,引导投资人员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

推行领导干部

每月下基层大接访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通过推行领导干部每月下基层大接访制度,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压实责任,以消除存量问题和管控增量问题为着力点,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会议中,陈一新同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讲政治、敢担当、抓改革、强队伍,推进二季度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启动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的十大问题对策研究,推动重点工作有成效、难点问题有突破,为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陈一新强调,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把确保党执政安全作为维护政治安全的根本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不移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一新要求,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继续抓好司法体制改革各项措施落实,积极协调推进政法口机构改革,扎实抓好中央政法委机关的机构改革,推动政法改革迈上新台阶。要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推动工作落实为着力点,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落到实处,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陈训秋、景汉朝、白少康、雷东生出席会议。中央政法委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晶晶    


关闭窗口

您是第 7475166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